發光病,一種現在仍未找到根治辦法的不治之症。
面對死亡逐步進逼的她託付給他的、最後的願望是?
 
君は月夜に光り輝く
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
 
故事敘述得了不治之症「發光病」——身體會日漸散發出強光,而當光芒最閃耀之時即預告著死亡——的少女渡良瀨真水(永野芽郁),委託同班同學岡田卓也(北村匠海)「代行」她想嘗試的各種無法完成的心願。持續累積的各式願望代行,令卓也不禁好奇,這些真的是真水生命終結前想完成的心願嗎?隱藏在這些平凡無奇的小小願望背後,她真正想實現的願望究竟是...?
 
(文中將有部分小說雷,未讀過原著者請斟酌~)
 
故事從卓也等人去了真水的墓前悼念她開展,利用倒敘的手法讓觀眾跟著卓也重新走過真水生命的最後一段旅途。
在遇上真水之前,卓也是個十分僵化的形象。他對於周遭的事情都沒有太多的關注,雖然覺得不是特別想要拿全班一起寫的祝福卡去給真水,但是既然被要求了他也就去了。對於世界可以說是漠然,像是沒有心那樣—時間在他身上是靜止—的而一切的開端正是姊姊鳴子之死。
 
鳴子死於發光病的戀人,是卓也的同班同學香田(甲斐翔真)的哥哥。無法承受獨留於世界中的鳴子,在一場車禍中去世。如同她愛讀的詩集中寫道:「當所愛死亡之時,不可能不自殺。」
從那以後,卓也的時間就停滯了。從過去的吉光片羽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岡田姊弟之間的感情應該不錯,鳴子最後的(求救)訊息也是選擇對卓也提出了她痛苦的叩問:「我什麼時候會死呢?」
或許是一種扭曲的悔恨(想要贖罪的心情)以及強烈的創傷,使得卓也的時間凝固的同時,死亡對他產生了極大的吸引力。他想知道死前的鳴子所想的、所感受到的到底為何。
而命運引領這樣的卓也遇見了罹患發光病的真水。
 
我一直在想卓也會如此不顧一切甚至到後來近乎偏執地要完成真水的願望,除了愛情之外可能就是想從真水身上找回自己丟失的時間吧。
和真水在一起的時光就像是鑰匙,重新開啟了被鎖上的、卓也的時間。
 
 
另一方面,對於被困於病院之中的真水而已,卓也亦是為她靜止的生活注入光亮的人。
就像卓也所言,「讓她被關在這裡等死,難道不是很殘忍嗎?」日復一日能等待的只有死亡,真水的時間某種意義上亦是停滯的。
 
為了除去對於生的念想(這點在此前卓也問她當我完成你最後的心願之後會怎麼樣時,真水就已經暗示了)因此列出的代行體驗清單,對於正值生命絢爛之時的少女而言,確實是極為殘忍的。因此能夠推動她的時間的卓也令她忍不住依賴、眷戀。所以生命最後她錄給卓也的訊息中說:「你每次說起這些體驗,我都想像是我們一起去的。」
 
這段設計真的太狡猾了,我看得當下邊哭邊想。我們都知道現實如此殘忍,卻故意讓我們看見真水和卓也想像中兩人一起走過這些風景的幻象。
 
 
永野芽郁依舊穩妥地發揮了她自然真誠的演技,讓觀眾看到一個罹患絕症不得不說服自己放棄對生的執念卻在代行清單一項一項畫上小花(代表完成)之後更加害怕死亡真正到來的模樣。
 
「あなたのせいで、私はもう、生きたくてしょうがない。(因為你的緣故害得我現在好想活下去。)」
 
講出這句話的真水讓我完全淚腺潰堤。
她要卓也負起責任帶她看過她死後的風景、不要擅自就離開這個世界。
事實上這段有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刪去了一段原著中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橋段:卓也的自殺。
根據原著,無法想像自己必須忍受獨留於沒有真水的世界、同時對於真水想知道人死後的世界會如何之事一直無法釋懷的卓也,本是決意要從病院天台一躍而下的。
我一直認為這段表現出的正是一直以來看似游離於世界之外的卓也終於達到了臨界點,而真水的那一席話正是一切的救贖。
 
 
雖然這樣的改動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但遵照真水的遺言好好的參加葬禮、在葬禮上和同學告白自己是真水男朋友之時,卓也不再是故事開頭那個漠然而抽離的樣貌了。就好似將他隔離於世界的透明泡泡啵的一聲破掉了,讓世界和卓也重新建立鍵結那樣。
時間終於開始轉動了。
 
這部片中被拯救的,不僅僅是真水和卓也。
 
因為鳴子之死而陷在悲傷的泥淖之中,甚至連咖喱都堅持做鳴子喜歡的海鮮口味、固執地留一碗給鳴子,好像她還存在這個世界上那樣。問起卓也去參加的葬禮的事情,主動提出要開車出門的卓也的母親,在最後也終於直面了女兒的離世,回到了真實世界。
 
最後一刻能夠陪在妻女身邊的真水的父親亦是。特別喜歡真水父親在卓也在休息室裡頭,真水父親希望卓也能夠對自己說「請您把女兒嫁給我。」那段。一個父親的願望如此渺小卻真摯,不過就是希望孩子能夠好好的長大、遇見一個所愛之人一起走完人生下半輩子,不過就是如此而已。
當真水父親流著淚說,讓我揍你一拳時,我聽見附近的觀眾有人笑了出聲,但我卻無法克制的淚流滿面了。
 
 
故事最後結束在參加完悼念,卓也他們搭上了真水父母的車離開墓地。
Y字型叉路一頭無盡的延伸,而另一邊早早來到盡頭,是不是象徵著未來漫漫的卓也和早已化為月夜中光輝閃耀的輕煙的真水呢?
arrow
arrow

    り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